1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17:9分
 
友情链接
 
045-金蛇狂舞天河城-梁汉基1.jpg
首页>出证认证
ATA单证册实务问答(二)
2016-06-16

5、ATA单证册有什么作用?

ATA单证册一方面替代了其他的报关单据;另一方面使持证人不必再向海关交纳押金或申请暂准进口担保。在办理货物的报关手续时,持证人凭ATA单证册即可办理。

6、使用ATA单证册有什么好处?

(1)统一的报关单据

ATA单证册内的报关单据在格式和内容上都是国际统一的,持证人在出发前即可准备好,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避免了在各国临时填写格式和内容不统一的国内报关单,繁琐且存在不可预知的情况,同时也节省了在海关填单的大量时间。

(2)统一的语言

ATA单证册使用国际统一的语言(英语),避免了各国语言的障碍。

(3)统一的担保

ATA单证册不仅是报关单,同时也是一份担保文件,持证人凭ATA单证册报关时,商会就成为持证人的担保人。持证人不再需要再向各国海缴纳保证金或申请暂准进口担保。尤其当持证人需要连续前往多个国家/地区时,ATA单证册的优势就更加突出和重要。

(4)统一的报关操作

ATA单证册对凭证和存根的填写与签注都有明确的规定,使整个报关操作更加规范统一。

7、前往任何国家都可以申请ATA单证册吗?

不是。只有加入了《ATA公约》和/或《伊斯坦布尔公约》并已正式实施ATA单证册制度的成员国家/地区才接受ATA单证册。

8、ATA单证册是否有期限?

有。按照《ATA公约》的规定,ATA单证册的有效期最长为一年,该期限不能延长,但对于在有效期内不能完成任务的情况,只要能获得海关复出口期限和复进口期限的延期,持证人可申请续签单证册。

9、ATA单证册有效期是否就是货物的最迟复进口/复出口日期?

不是。有效期是签证机构在签发单证册时规定的,而复进口日期和复出口日期分别是出口国和进口国海关在办理暂时出口、进口手续时规定的。三个期限不一定相同,均不得违反。

10、在哪里可以了解ATA单证册制度的有关知识?

登陆ATA网站(www.atachina.org),可以了解《ATA公约》、《伊斯坦布尔公约》、中国海关对ATA单证册的监管办法,以及申办ATA单证册的相关操作程序和规定等。更多实用信息可搜索并关注ATA官方微信号:ATA单证册货物通关护照。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官网)

 
  版权所有 2005 天河区贸易促进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