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17:9分
 
友情链接
 
045-金蛇狂舞天河城-梁汉基1.jpg
首页>出证认证
ATA单证册实务问答(三)
2016-06-16

11、哪些用途的货物可以申请ATA单证册?

ATA单证册项下最常见的三种货物用途是“展览会交易会”、“专业设备”和“商业样品”。另外根据国际和国内的一些法规,某些其他用途的货物也可以申请ATA单证册。

12、各国接受的ATA单证册货物用途范围一样吗?

不一样。各国海关在加入公约的范围和其国内法允许的范围内接受货物使用ATA单证册暂准进口,但对于本国持证人暂时出口的货物用途不做限制。

13、到国外维修的货物可以办理ATA单证册吗?

不可以。维修的货物是不能申请ATA单证册的。这类的货物有其他的通关方式。

14、在我国有出口限制的产品是否可以办理ATA单证册?

可以。但对于海关依据特别规定要求查验的许可证件,持证人须另行准备并向海关提供。

15、ATA单证册是否有申请资格的限制?

没有。注册地或居住地在中国境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和独资企业)、社团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和自然人等都可以申请。

16、ATA单证册的申请是否可以由货代公司或报关公司代为办理?

可以,但受托人须提供授权委托书。

17、ATA单证册在中国是否有报关权的限制?

没有。持证人本人、持证人授权的个人或公司都可以办理报关手续。

18、通过DHL/UPS发运的货物可以申请ATA单证册吗?

可以。虽然一些ATA成员国不接受通过邮政系统运输的货物凭ATA单证册报关。但通过DHL/UPS等公司运输的货物属于国际快件服务,不在邮政范畴之内。

19、ATA单证册在中国是否有报关口岸的限制?

没有。建议在货物最终离境地口岸办理查验和通关手续。持证人领取ATA单证册后,如果实际发运口岸与申请表声明的出境口岸不一致,请务必至少提前24小时书面通知出证机构,由签证人员在电子口岸ATA单证册管理系统中修改出境口岸信息。

20、在我国ATA单证册项下的货物是否还需要做商检?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ATA单证册项下货物免于3C认证和品质检验;但对涉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检疫类别为P或Q)的货物,需按规定实施检疫,持证人或其授权代表可持ATA单证册作为证明文件报检。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官网)

 
  版权所有 2005 天河区贸易促进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