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17:9分
 
友情链接
 
045-金蛇狂舞天河城-梁汉基1.jpg
首页>出证认证
区贸促会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
2015-12-21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的稳定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今年,区贸促会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贸易便利化服务、增强贸易摩擦应、风险预警服务、做好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培训等方面,全力拓展独具贸促会特色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职能,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更好地为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服务。

一、以提升服务效能为中心,提高商事证明业务质量与效率,帮助企业缩短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

今年来共签发一般原产地证(CO)约400多份,主要出口德国、法国、荷兰、科特迪瓦、加纳、等近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FOB金额达3000多万美元;热情接受咨询,指导、协助企业到市贸促委办理优惠原产地证、ATA单证册、商事认证及领事认证证书约250份,出证认证业务量稳中有升。

修订和完善原产地证签发业务及其他出证认证代办业务的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形成科学规范的业务管理系统,提高服务效率;对原产地证的签发,认真管理,热情服务,严把质量关,提高签证质量;建立限时办结制度,特事特办制度;对区内离办事窗口路途较远的企业,提供快递送证上门服务。

二、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工作,全面推进电子原产地证书的使用与普及,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全面推进电子原产地证(ECO)工作,通过公众媒体积极宣传推广ECO业务工作,为业务转型升级、开拓创新创造条件,同时让办证企业切实感受ECO带来的便利,目前我会全部办证企业已经升级为ECO系统。

三、积极宣传并贯彻免收货物原产地证书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贯彻落实原产地证取消收费政策,及时与区财政、物价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抓住免收原产地证书费的契机,积极宣传,拓展业务量,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迎艰克难,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相对低迷的外贸需求,帮助我区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

四、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培训服务,有效提高办证企业人员业务水平,助推企业国际化经营。

共有来自我区近60名外向型企业的外贸经理、业务员、手签员、申领员参加了我会举办的2015年度出证认证业务培训,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帮助企业了解国家有关法规、政策,掌握出证认证工作的实际操作,解决企业在办证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在增强进出口业务中风险规避意识等有较大帮助。

五、拓展商事法律服务领域,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摩擦化解,为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创造条件。

根据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会通过积极协助上级贸促系统及有关部门开展咨信调查和经贸摩擦应对、风险防范等工作,帮助企业化解纠纷,为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活动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参与贸促系统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建设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将从国家贸促会及其他权威渠道得到的预警信息通知相关行业协会及辖区企业,同时开展商事法律调研,探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和贸易纠纷问题;二是积极参与贸促系统失信企业数据库建设工作,并已获得总会授权开通账户,可有效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目前已协助多家区内企业申报商事纠纷,寻求帮助。

天河区贸促会出证认证部

 
  版权所有 2005 天河区贸易促进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