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17:9分
 
友情链接
 
045-金蛇狂舞天河城-梁汉基1.jpg
首页>出证认证
国际贸易投资形成新格局
2014-09-22

 

 

  日前,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组织发布了《2014年贸易与发展报告》。《报告》分析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2.5%~3%。有关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根本原因是支持全球复苏的政策不仅为数不足,而且常常不相协调。因此,创新便是一种客观需要,对阻碍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改造,对不成熟的制度作出调整。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所说,现在全球经济要走出困境,创新是必需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创新以及创造价值。 

  转向投资拉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新兴市场将再次崛起?”分论坛中表示,“所有的新兴市场不仅中国、不仅俄罗斯、不仅埃及,廉价的劳动力的增长模式现在已经不行了,商品出口的不行了,你或许还可以继续,但是你不能严重地依赖它们。所以对新兴市场,关键就是你走到上一节台阶的时候要关注人群,要对人投资、要对就业投资,要提高生产的效率,不断提高,我觉得这是走向未来的一个模式。”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专家白光裕分析,朱民提出的这一问题是新兴市场实现转型发展都需面对的。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投资拉动。面对投资带来的种种问题,也有一些声音对“投资拉动”模式提出了质疑,但需要指出的是,投资的方向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不同。一些投资可能会催生泡沫,一些可能属于重复建设,一些又会加剧产能过剩,因此对于不同的投资要区别对待。朱民指出的“对人投资”就属于能够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投资,是可持续、具有生命力的投资,也是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倡导的投资,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增加对人的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真正实现创新拉动经济增长。 

  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举行第二天,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和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一致呼吁,西方不应害怕来自中国的投资。

  布兰克芬说:“许多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焦点。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我会对美国持更加乐观的态度。”

  他说,高盛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但提醒投资者合理预期新兴市场表现,“这可能是中国世纪,但他们不会在每一年都领风骚”。 

  新格局需要领军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超级大调整时期。2008年世界经济发生复合型危机,在2009年周期性调整基本结束,但随后的结构性调整、再平衡的实现却路途漫漫。不仅经济复苏乏力,迪拜危机、欧债危机余波未平;自2011年起世界贸易增长更是慢于经济增长,去全球化现象令人沮丧。“中国拥有13亿人口,经济规模全球第二大,拥有巨大的市场及潜在增长力,全球新领军企业无疑希望站在中国,放眼世界,驱动发展。可以说,世界经济从根本上摆脱危机、实现复苏的历史使命已经落在新领军企业肩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表示。 

  在论坛的交流会上,印度持久(persistent)软件公司创始人和总裁阿兰德博士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在美国,此次来达沃斯论坛,是为了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在交流过程中,多家跨国公司对广州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波士顿咨询总裁李瑞琪、路易达孚董事会主席赛赫日·收昂均对广州发达的商业环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表示赞赏,表示将访问广州,并有意投资广州。 

  金柏松说:“在这艰难时期,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兴主力、世界新领军企业的评选和参会足以吸引全球目光。人们期待从新兴领军企业成功经验中看到希望,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总结出新的成功模式,结识重要的投资伙伴和发现重大投资机会。但比起科技产业创新、革命,这些都显得不重要。世界需要找到新的动力,且足以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复苏,开启新一轮周期的序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2005 天河区贸易促进委员会